全面分析日语助词(十五)
全面分析日语助词(十五)
が
1 接续法が接在体言和相当于体言性质的活用词连体形或某些助词的后面。
●人がいる。
●朝早く起きるのがつらい。(が前面的の作形式体言看)
2 意义和用法①表示主语●この方が山本先生です。
●风がふく。
②表示希望,好恶,难易,能力等的对象语●结果が闻きたい。
●やわらかいのがすきだ。
●この万年笔が使いよい。
●汉文が読める。
注意 が表示希望的对象时 往往可以用を代替 但が一般用于比较单纯 本能的愿望。表示可能的对象的が有时也可用を代替。 在现代日语中 を的用法不断增多 如 -をできる、-をすきだ、-を言いにくい。格助词の也有表示主语或对象语的用法 在这之后会介绍。
③が有时起到相当于の的作用,即构成连体修饰语,是文语的的残余。
●千円が値打ちはある。
●今が今まで本当と信じていた。
●言うが程のことはない。
の
1 接续法の接在体言和相当于体言性质的活用词连体形以及主动词后面,还可以接在部分副词后面●これは私の本です。
●しばらくの间。(接在副词后面)
●弟からの手纸。(接格助词后面,此外,との への より の で等也是同样的接续法)
●本人にあっての上の话(の接在接续助词て后面。)
●そればかりのことで泣くなんてみっともない。(接副助词后面,这种用法很多。)
●喜ぶのはまだ早い。(接活用词连体形后面使之具有体言性质,作形式体言看。)
●これは私のです。(不构成连体修饰语,和前面的词构成体言性质的词组。)
●みかんはいくらぐらいのがいいですか。(同上)
2 意义和用法①构成连体修饰语,对受其修饰的体言加以详细的说明。
●私の时计はスイス制です。
●これは友达の歩みさんからの手纸です。
●鉄の意志。
② 构成主语和对象语。
●私の卒业した学校(私の 为对象语文节)
●话の好きな人。(同理)
●水泳のできる人。(同理)
1 接续法が接在体言和相当于体言性质的活用词连体形或某些助词的后面。
●人がいる。
●朝早く起きるのがつらい。(が前面的の作形式体言看)
2 意义和用法①表示主语●この方が山本先生です。
●风がふく。
②表示希望,好恶,难易,能力等的对象语●结果が闻きたい。
●やわらかいのがすきだ。
●この万年笔が使いよい。
●汉文が読める。
注意 が表示希望的对象时 往往可以用を代替 但が一般用于比较单纯 本能的愿望。表示可能的对象的が有时也可用を代替。 在现代日语中 を的用法不断增多 如 -をできる、-をすきだ、-を言いにくい。格助词の也有表示主语或对象语的用法 在这之后会介绍。
③が有时起到相当于の的作用,即构成连体修饰语,是文语的的残余。
●千円が値打ちはある。
●今が今まで本当と信じていた。
●言うが程のことはない。
の
1 接续法の接在体言和相当于体言性质的活用词连体形以及主动词后面,还可以接在部分副词后面●これは私の本です。
●しばらくの间。(接在副词后面)
●弟からの手纸。(接格助词后面,此外,との への より の で等也是同样的接续法)
●本人にあっての上の话(の接在接续助词て后面。)
●そればかりのことで泣くなんてみっともない。(接副助词后面,这种用法很多。)
●喜ぶのはまだ早い。(接活用词连体形后面使之具有体言性质,作形式体言看。)
●これは私のです。(不构成连体修饰语,和前面的词构成体言性质的词组。)
●みかんはいくらぐらいのがいいですか。(同上)
2 意义和用法①构成连体修饰语,对受其修饰的体言加以详细的说明。
●私の时计はスイス制です。
●これは友达の歩みさんからの手纸です。
●鉄の意志。
② 构成主语和对象语。
●私の卒业した学校(私の 为对象语文节)
●话の好きな人。(同理)
●水泳のできる人。(同理)
zhcmz- 咖啡果
- 帖子数 : 3246
注册日期 : 07-11-19
咖啡族
经验值:
(600/1000)
冰冻咖啡族: 管家
活跃值:
(400/500)
您在这个论坛的权限:
您不能在这个论坛回复主题